中新社香港11月22日電(記者 趙建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22日在香港表示,中央關於香港民主發展的基本立場可用三句話來概括:香港回負債整合歸後依法建立民主制度;香港的民主制度必須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最終達至普選。
  李飛說,從中央對住商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到香港基本法,再到香港回歸後歷次對香港政制發展問題的處理,中央始終堅持這個基本立場,從來沒有改變。
  當天上午,李飛出席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級住商官員座談會。會後,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提供了李飛的講話稿。在講話稿中,李飛說,按照上述基本立場,根據中國憲法,香港基本法具體規定了香港特區實行的民主制度。這種民主制度是全方位的、立體的,至少包括以下五個層面。
  第一個層面,中國政府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實現長期以來中國人民收回香港的共同願望。收回被占領的神聖領土,恢復行使主關鍵字排名權,集中體現了包括香港居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民主權利,也是在香港建立民主制度的前提和條件。
  第二個層面,香港回歸祖國後,太平洋房屋國家決定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方針政策,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保持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授權香港特區高度自治,由香港當地人自己管理。既賦予特區高度自治權,又賦予香港居民充分的民主權利,使香港特區實行的民主制度具有豐富的實體內涵。
  第三個層面,充分保護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尤其是香港居民參與國家事務及香港事務管理的各項民主權利。香港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有權依法參與國家事務管理,依法選舉香港地區全國人大代表,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香港永久性居民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依法選舉產生行政長官和立法機關。香港居民歷史上第一次獲得了在國家、在香港的主體地位,充分體現了香港特區民主制度的實質。
  第四個層面,明確規定了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規定了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中央和香港特區都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行使權力,香港特區的管理完全在法治的軌道上進行。香港特區的民主制度與法治緊密結合在一起,保障香港居民在政府決策、立法等過程中充分表達訴求,確保政策和法律充分考慮並最終符合各方面利益。
  第五個層面,從香港回歸第一天開始,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均由選舉產生,其中,行政長官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推選委員會、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立法會議員由功能團體、選舉委員會和分區直選產生,逐步增加了分區直選議席,從2004年開始,功能團體和分區直選各占一半議席。香港基本法還規定最終達至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李飛稱,香港社會在講民主時,通常把註意力放在第五個層面,將民主等於選舉,再等於普選,這是可以理解的,但縱觀香港基本法規定的民主制度,上述五個層面是相互聯繫、缺一不可的。
  李飛說,試想,如果沒有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民主無從談起;沒有確立香港居民的主體地位,賦予特區高度自治權,民主也無從談起;沒有政治體制包括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規定,民主同樣無從談起。
  李飛指,香港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區民主制度,符合中國國情和香港實際情況,符合民主發展規律,是經得起實踐檢驗的。無論是過渡時期還是回歸後,香港始終保持社會穩定,經濟繁榮,就充分說明這一點。
  李飛稱,基本法規定的香港特區民主制度很好地處理了各種複雜關係,取得平衡,做到各方面都能接受,在香港回歸祖國這一重大歷史轉折關頭,對保持社會穩定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是十分不容易的,充分體現了中央緊緊依靠廣大香港同胞處理複雜問題的智慧。
  李飛強調,即使是對香港特區民主持最激烈批評態度的人,也都是這一民主制度的得益者。如果民主制度的演進過於激進,造成社會震蕩,廣大香港居民的利益受損,他們自身的利益也會受損。
  李飛說,“香港是我們的家園,不瞭解基本法規定的深層內涵和立法本意,不理解基本法制定者為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彈精竭慮、良苦用心,就無法正確貫徹落實基本法,不僅會影響香港的今天,而且勢必影響到香港的未來。”
  李飛作出上述表示之前,10月17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宣佈,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政改咨詢專責小組”,爭取在今年年底左右發表咨詢文件,正式啟動2017年行政長官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公眾咨詢。
  李飛強調,中央在香港建立民主制度的基本立場是堅定不移的,以保持社會穩定為導向,循序漸進,穩步推進民主的方針是完全正確的;在即將落實行政長官普選的今天,全面客觀地評價香港的民主發展成就,充分肯定基本法規定的民主制度,堅決維護基本法規定的政治體制的穩定,才有可能成功落實普選,並最終造福於香港居民。
  李飛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實行普選,是香港民主發展的目標之一,要處理好普選問題,需要對中央在香港民主發展問題上的基本立場及其實踐有一個完整的認識。(完)  (原標題:李飛介紹中央在香港民主發展問題上基本立場及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dbvqmk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