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2月16日訊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近日,陸資話題再次被一個傳聞點爆。據臺灣媒體報道,有爆料稱,臺灣寬頻通訊(TBC)有可能引陸資入股。一個“爆料”、一個“可能”,立刻引發“立委”猛批,且話題瞬間升級至所謂“國安”層面。有“立委”稱,陸資進軍臺灣媒體,臺灣安全將面臨大漏洞。
  給陸資進軍台媒劃“紅線”
  12月11日,NCC(台“通訊傳播委員會”)調查報告稱,有37個個別信托單位疑似為中國大陸人民持有,占比0.06%,有關機構強制要求陸資在21日內撤出。
  TBC是臺灣第三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它的境外大股東、澳大利亞麥格理集團今年5月將旗下投資TBC股權的基金,連同在其他國家持有的有線電視業者股權基金,一起整合為“亞洲付費電視信托基金”(APTT)在新加坡上市。有投資者爆料稱,多名大陸籍人士分別在大陸、香港、新加坡三地買到APTT股份,足以證明陸資通過購買股票進軍臺灣媒體輕而易舉。消息一經爆出,藍綠陣營罕見一致猛批。多位“立委”向NCC抗議,要求嚴查TBC涉陸資案,聲稱“一定要殺雞儆猴,划下那條紅線”。
  臺灣對陸資介入媒體的那條“紅線”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有關禁止陸資直接或間接持有臺灣媒體事業的規定。陸資會不會介入媒體也總能牽動島內敏感神經。去年底,臺灣壹傳媒“易主”,島內傳出併購案中“可能有陸資介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宣稱,大陸利用金錢壟斷媒體、破壞健全的新聞環境,“當年我們對抗的是戒嚴刀槍,今天看到中國透過金錢壟斷媒體”。
  NCC迫於壓力第一時間承諾,雖然目前法律只規定陸資不能在臺灣直接投資廣電、電信等事業,境外投資無法規範,但將徹查APTT在海外的股權結構,如發現管理人變更等狀況,將立即予以否決。
  對此,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王建民表示,即便陸資間接進入臺灣媒體,也只是企業資本的利益考慮,在實際運作中不可能左右臺灣媒體的報道內容。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薛洋  (原標題:臺灣強制陸資撤出有線電視“防諜”心態引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dbvqmk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