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區縣首曬減排任務 計劃指標共有四項污染物效果成績將納入領導考核指標
  本報訊(記者白冰) 市環保局和發改委聯合給各區縣和主要污染企業下達了減排指標,並重申,減排成績關乎區縣領導考核指標。記者上午從市環保局瞭解到,“十二五”減排任務還有不到兩年的時間就要“交答卷”,但由於各區縣尚未達到“十二五”減排任務的60%,在減排工作上需要“快馬加鞭”。
  市政府確定的2014年主要污染減排任務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別比2013年下降5%、5%、2%和2%。為實現上述目標,環保部門組織編製了2014年污染減排計劃,並把計划下達給各區縣。
  本市將嚴格落實考核要求,將考核結果交由幹部考核主管部門,依照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評和政府績效管理等規定,作為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
  記者看到,減排計劃指標共有四項污染物,分別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和氨氮等削減率。二氧化硫和氨氮的最高削減率指標為朝陽區,分別為10%和16%,氮氧化物的削減率最高指標為石景山區,也為10%,化學需氧量最高指標落戶在丰台區為20%。
  此外,各重點企業污染減排計劃指標任務也進行了公佈,比如國華電廠、首農集團以及金隅集團
  排水集團等大型國企都“領到”了減排任務,其中,國華電廠燃煤機組綜合脫硫效率將不低於93%,綜合脫硝效率不低於80%。金隅集團確保已投運的脫硝設施正常運行,氮氧化物削減2000噸。排水集團要加快清河第二再生水廠、定福莊再生水廠、小紅門污水廠再生水工程建設,新增化學需氧量削減量9000噸,氨氮削減量900噸。
  2014年區縣主要污染減排計劃指標
  區縣 二氧化硫 氮氧化物 化學需氧量 氨氮削減率 削減率 削減率 削減率東城區 6% 1% ————西城區 2% 1% ————朝陽區 10% 2% 6% 16%丰台區 5% 1% 20% 8%石景山區 1% 10% ————海澱區 5% 1% 1% 1%門頭溝區 2% 1% 1% 2%房山區 3% 4% 2% 2%通州區 2% 4% 4% 1%順義區 1.5% 1.5% 3.5% 2%昌平區 2% 1% 5% 2%大興區 2% 1% 7% 6%懷柔區 2% 2% 5% 1%平谷區 4% 6% 4% 5%密雲縣 1% 1.5% 1.5% 1%延慶縣 1.5% 1% 1% 2%經濟技術開發區排放量不高於2010年水平
  相關新聞
  大氣新法開最“狠”罰單
  本報訊(記者白冰)昨日,市環境監察總隊向北京巴布科克·威爾科克斯有限公司正式送達了罰金30萬元的行政處罰書,這是《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正式實施以來單筆金額最大的罰單。
  市環境監察總隊副隊長晏向陽表示,該公司不符合所在區域功能定位,建議其搬遷。此外,今年底北京將出台世界最嚴格工業塗裝VOC排放地方標準。
  曾多次接到環保“罰單”
  晏向陽介紹,今年3月19日,市環境監察總隊執法人員在對北京巴威公司進行現場檢查時,發現該單位在廠區內進行大面積露天刷漆作業,刷漆過程中產生的含揮發性有機物廢氣未經任何處理,直接排放至大氣環境,該行為違反了新大氣條例的有關規定。
  經調查,位於石景山區、長安街西沿線附近的該單位主要生產電站鍋爐,生產過程中會對各種工件進行刷漆作業,全年防鏽漆使用量約100噸。露天刷漆面積約50萬平方米,刷漆工藝露天進行,無有效防護措施,嚴重影響了周圍環境。
  晏向陽表示,北京巴威公司一直是環保重點監管對象,曾多次受到市區兩級環保部門的處罰。
  該企業主管環境與安全的負責人表示,企業投入資金約1000萬元新建了噴漆房,噴漆房頂部有排風裝置,四周有活性炭吸附設施,可以降低揮發性有機物排放。但目前尚未投入使用,初步估算,企業整體搬遷需要20億至30億元,涉及的資金、手續較多。但將儘力升級設備和技術,符合國家和北京的相關技術要求。
  下月前需整改完畢
  新大氣條例對有機廢氣的處罰金額,由原來的最高5萬元提高到了30萬元。5月6日,市環保局做出正式處罰決定,責令該單位在今年6月1日前改正違法行為,並處以最高上限30萬元罰款。
  這是自今年3月1日新大氣條例實施以來,市環保局開出的單筆最大罰單。環保部門將繼續關註該企業的整改情況,如果再犯將加倍處罰。
  晏向陽介紹,今年1月至4月,本市環境違法處罰金額共1500萬元,涉及大氣的處罰金額為1000萬元。按照違法案件統計,涉及大氣的違法案件約500餘起,與去年相比,數量多了兩倍,處罰金額翻了一倍。他表示,這主要是新大氣條例中罰則範圍擴大所致。
  最嚴塗裝標準年底出台
  VOC和氮氧化物結合,在太陽光的照射下會生成兩種污染物,一種叫做二次有機顆粒物,是大氣中PM2.5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另一種污染物則是光化學產生的臭氧,臭氧就是光化學煙霧的主要標誌之一。
  今年底,本市將出台世界最嚴格工業塗裝VOC(揮發性有機物)排放地方標準。針對VOC有組織或無組織的排放,都將設置世界上最嚴格的排放限值。
  企業排放超標或未按規定安裝並使用污染防治設施的,都將根據該標準和新大氣污染條例進行處罰。
 
(編輯:SN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dbvqmk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