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段素素 閆凱報道)今年34歲的劉曉鵬是吉木薩爾縣北庭鎮餘家宮村人,2004年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在父親的帶動下運用所學的動物防疫、檢疫知識發展蛋雞養殖。8年的時間里,劉曉鵬的蛋雞養殖走上了標準化養殖之路,不僅成立了鵬翔蛋雞養殖合作社,還將帶動附近10多個村及鄉鎮的30多位農戶入社抱團,通過養雞增收致富。如今的劉曉鵬,在養殖蛋雞方面已經成為專家,蛋雞的成活率達到了98%,產蛋率從92%提高到了96%以上。目前,他的標準化蛋雞養殖廠每天產蛋20噸,年銷售收入達到3200萬元。
  換做一般人,可能會兢兢業業專做一行,何況是已經如魚得水,年收益達上千萬的產業。但這對於劉曉鵬來說,還遠遠不夠。大學所學的專業更偏向於牛羊養殖,蛋雞養殖不過是子承父業,在劉曉鵬的內心裡,始終有一顆不願服輸的種子,想獨創一番事業。多次深思熟慮後,劉曉鵬決定在養殖方面實現“跨越式”發展,開始肉羊養殖。2012年起,劉曉鵬就開始四處觀摩考察各地肉羊養殖規模和經驗,並買回將近1米高的肉羊養殖書籍,攻剋“羊”關。
  2013年4月,鵬祥牲畜養殖專業合作社正式掛牌成立,有社員12戶,註冊資金180萬元。計劃投資1000萬元,規劃三年內建成25棟高標準圈舍,總面積達到2萬平米,目前已建成高標準圈舍20棟,1.4萬平方米。建成的新圈舍實行羊床養殖,實現了“羊糞”分離,配套自動飲水、自動通風設備,並引進了全疆第一臺自動投料機,選用自製優質顆粒飼料喂養,採取圈舍內外無死角視頻監控,提高了養殖水平,降低了養殖成本。小區建成後可滿載生產母羊5000只,繁育約9000只,按每隻羊羔純利潤300元計算,年利潤在270萬元左右。同時輻射帶動周邊12個自然村、35個牲畜養殖戶發展牧草種植和肉羊養殖。
  當筆者問到劉曉鵬,投資這麼多規模這麼大,心裡是否有底劉曉鵬摸了摸後腦勺,坦言道:“其實我也是邊學邊乾,前期已經準備了三、四年的時間。現在有什麼問題上網一搜快得很,加上我學的就是這個,起碼的自信還是有的,我連養殖蛋雞這麼麻煩的事情都能搞定,羊這麼大塊頭,應該難不倒我吧!”帶著創業成功人士的自信以及80後年輕人獨有的闖進和拼勁,劉曉鵬的笑容里充滿著堅定。下一步,劉曉鵬想擴大養殖規默通過自己的所學帶動身邊更多的群眾致富。  (原標題:劉曉鵬:從“雞博士”到“羊教授”的跨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dbvqmk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