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何偉傑報道:為緩解中心城區內澇及初雨、溢流污染狀況,廣州市水務局在2012年負責牽頭組織編製《廣州市中心城區深層排水隧道系統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記者昨日從廣州市水務局獲悉,該局近日再次組織《規劃》初稿專家評審會,邀請國內9名知名專家及市規劃局、市國土房管局、市發改委等單位把脈會診,初步通過該規劃評審。市水務局強調,目前“深隧”規劃仍處於前期論證階段。
  備受關註的《規劃》的編製工作最早可回溯至2012年,當時廣州首次提出了要建設深層排水隧道,以補充目前淺層排水系統的不足,增加河涌防洪排澇功能和解決河涌污染問題的設想,引起社會廣泛關註。之後圍繞著深隧安全和作用的討論一直沒有停息過,相關規劃版本也是一變再變。
  2013年5月,廣州市水務局舉行建設深層隧道排水系統新聞通氣會,透露擬建的深層隧道排水系統包括一條臨江主隧道(長30公里)及7條分支隧道,一共是8條深隧——除了臨江主隧道外,還有7條建在河涌底下的深隧:荔枝灣涌分支隧道、西濠涌分支隧道、東濠涌分支隧道、沙河涌分支隧道、獵德涌分支隧道、車陂涌分支隧道,還有石井河分支隧道。
  2013年10月,廣州市水務局再度舉辦“深隧”規劃專家咨詢會,邀請國內外20位行業權威為規劃把脈,會議發佈了《規劃》(初稿)。與會專家曾直言,作為國內首個嘗試“深隧”治水的城市,廣州目前的“深隧”規劃依然略欠前瞻性,廣州“深隧”若要發揮最大效能,必須重視淺層排水系統的改造,同時儘快實施東濠涌試驗段工程,為今後“深隧”技術推廣應用積累經驗。
  在今年6月的生態水城建設動員大會上,有關部門公佈的深隧規劃調整為:東濠涌、獵德涌、西濠涌、荔灣涌分支隧道保留,沙河涌和車陂涌深層隧道換成駟馬涌和沙基涌。今年7月份,“廣州市中心城區深層排水隧道系統規劃環境評價項目”正式在廣州市政府採購網招標,進一步明確目前深隧的規劃為一條臨江主隧道、六條分支隧道及一座初雨處理廠。根據招標公告,市水務局仍在開展《規劃》編製工作,編製範圍為廣州市中心城區部分範圍。招標公告表明:若公眾調查持反對意見超過10%,將不能滿足規劃環評要求。
  何偉傑  (原標題:市水務局:深隧仍處於前期論證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dbvqmk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