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現代快報接到群眾反映,興化市大垛鎮陳卞村村支書陳恆銀借孫子舉辦10歲生日之際,在村裡廣發請帖,每位吃喜酒的村民至少要出100元紅包,村支書有藉機收禮之嫌。
  昨天,記者在當地暗訪時,有多位村民反映,與村支書家往來不多,但收到請帖不去不好。接到舉報後,市鎮兩級紀委介入調查,得出初步調查結果,村支書陳恆銀違反禁令,未執行大事報告制度。至於是否有藉機收禮行為,紀委還在進一步調查之中。現代快報記者 尹有文 文/攝
  舉報
  村上80%的人家收到請帖
  陳卞村村民王洋(化名)介紹,陳恆銀今年63歲,擔任村支書10多年,先後借孫子出生、過周等名義宴請賓客。前些天,他收到一份請帖,一看是村支書的孫子過10歲生日。
  記者看到,請帖以陳恆銀的兒子和兒媳的名義發出邀請,邀請王洋參加於2014年11月23日為兒子舉行的生日宴會,時間為中午11點38分,地點為陳恆銀家中。
  王洋介紹,村上80%的人家都收到了請帖,按照農村人情往來,收到請帖的要出一個人去吃飯,至少要出100元紅包。除此之外,一些蟹塘老闆也收到了邀請。
  暗訪
  支書家坐滿了賓客
  按照請帖上的時間,昨天上午11點,現代快報記者來到陳卞村進行暗訪。距離陳恆銀家不遠有個小廣場,20多部車將廣場塞得滿滿噹噹,有上海、蘇州等外地號牌,更多的是興化本地號牌。有村民介紹,村上不少人在外面做生意,這次也回來祝賀。
  一些村民坐在廣場邊的臺階上拉家常,等待開席。一位村民問時間,得知剛過11點,她說“還早呢,11點38分呢!”這位村民告訴記者,她家收到了請帖,所以對這個時間點印象很深。
  記者在現場詢問多位村民要出多少錢紅包,他們表示,要看與村支書家的關係遠近,“當幹部的出得多,我們都出的100元,至少這麼多。”有村民表示,雖然他們家與村支書家沒什麼往來,但收到請帖不去不好。12點多鐘,現代快報記者穿過幾條巷子來到陳恆銀家時,能聽到裡面人聲鼎沸。
  記者看到,陳恆銀家院子里、房間里擺滿了桌子,坐滿了人。露天平臺上也搭起彩棚,坐滿了人。宴席一直持續到下午兩點才結束。據一位參加宴席的村民講,吃飯以前,紅包都交給了村支書的夫人,有人想將錢交給村支書本人,但他不肯經手。
  調查
  村支書:發了70多張請帖
  記者將瞭解到的情況反映給興化市委常委、紀委書記馬雅斐,她當即責成市鎮兩級紀委進行調查。當天下午,陳恆銀本人以及相關人員接受了相關詢問。
  陳恆銀向紀委介紹,從11月22日晚上開始請客,23日早中晚三頓,24日再請上午和中午兩頓。陳恆銀說,中午買了7000多元錢的菜,請了28桌人。另外,自己養水產品,鱖魚、螃蟹、蝦都是自己家裡的。
  陳恆銀說,他一共發了70多份請帖,“發給村上人,正常來往的不發請帖。”但據村主任陳日明說,一共發了100多份請帖。
  關於禮金情況,陳恆銀說,有兩個親戚出了1000元錢,其餘的還沒統計,正常在200元左右。
  鎮紀委:違反大事報告制度
  據大垛鎮紀委書記盧巧蘭介紹,早在2013年3月10日,大垛鎮黨委就下發了改進作風、廉潔履職的八項禁令,其中有一條為禁止搞不正之風,明文規定不准有下列行為:不執行大事報告制度和幹部建房申報制度、大操大辦婚喪喜慶事宜,或者藉機斂財。
  盧巧蘭介紹,陳恆銀家為孫子過生日,事前並沒有向鎮上彙報過,違反了禁令。
  市紀委:是否斂財還需調查
  興化市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周永美介紹,據調查,當天來參加宴席的還有養螃蟹的老闆、砂石廠的老闆等人。
  周永美告訴現代快報記者,是否違反規定主要看三點,第一,不允許藉機斂財,親朋好友之間有來往的,出人情要對等,不能你出100元,人家還1000元。第二,不允許宴請服務對象,宴請了也不能收錢。陳恆銀請了蟹塘老闆,紀委將進一步核實。第三,不允許大操大辦,不允許超過當地農村宴請的正常規模。“具體情況我們還要繼續調查。”
  (原標題:村支書孫子十歲生日 發請帖給村民被指“藉機收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dbvqmk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