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肖軍 通訊員 諶孫存
   現場目擊:學生分批坐上“慢慢游”
  兩年多前,國務院頒佈《校車安全管理條例》,明確規定接送小學生的校車應當是按照專用校車國家標準設計和製造的小學生專用校車,禁止使用未取得校車標牌的車輛提供校車服務。但時至今日,洪江市雙溪鎮的小學生上學還在乘坐“慢慢游”。
  根據當地村民反映,“五一”前夕的一天下午,記者來到雙溪鎮中心小學門外,適逢學生放學。記者看到,學生走出大門後,徑直走向不遠處的一塊坪地。那裡早已停滿了等待他們的車輛,這些車輛以三輪摩托車為主,有二三十輛,也有少量麵包車。在老師引導下,走在前面的小孩先上了車,很快,第一批車裝滿學生,立即開走,剩下的學生等待下一批車輛到來。
  現場群眾告訴記者,大多數學生都是乘坐三輪摩托車上學。三輪摩托車在當地被稱為“慢慢游”,本是用來裝載貨物,卻成了學生上學的主要交通工具。
  據悉,雙溪鎮中心小學現有學生1000餘名。在學校大門口,學校負責安全工作的老師告訴記者:“我們也深知三輪車安全隱患大,已多次向鎮政府及有關部門反映,但沒有結果。”
  學生反映:“慢慢游”有時要擠二三十人
  “乘坐‘慢慢游’的車費一般是1人1元。如果是包月,可打5折,只要5角。”在校門口,一位學生告訴記者,許多學生跟司機說好,每天固定坐一輛車。約2平方米的車篷里一般要坐20名左右的學生,有的時候甚至要坐30人,車上人擠人,很不舒服。這位學生說,司機希望乘客裝得越多越好,因為可以多賺錢,“速度快”的師傅早晚可以分別跑兩趟。
  這位學生家在洪江市安江鎮通往黔城鎮的公路旁。他不選擇包月坐車,因為常有安江到黔城的班車從家門前經過,車費都是1元,有時趕上了班車,就不用坐“慢慢游”了,這樣安全有保障,還不擁擠。
  但他抱怨班車車次太少,有時等三四十分鐘都沒等到。“一節課上完了,車還沒來。”為了趕時間,有時不得不坐“慢慢游”上學。他說:“心裡真不想坐三輪摩托車,實在不安全。”
  村民擔憂:“慢慢游”出事時有發生
  學生乘坐三輪摩托車安全嗎?面對記者的提問,一位司機說:“我們經常在這條路上跑,路況很熟,不擔心出交通事故。”對於多裝些小孩和趕急跑兩趟的問題,這位司機認為不危險,因為“至今還沒出過事”。
  然而,當地村民不這麼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指著前方一個拐彎處說,3月份就有兩輛“慢慢游”在那裡發生對撞,幸好車上沒有學生,但有人受了傷,地上流了很多血。他告訴記者,其實大家都擔心孩子的安全問題,但沒有其他辦法。
  雙溪鎮中心小學上二年級的一名女學生的父母都在鎮上做事,家裡有兩輪摩托車,爸爸、媽媽輪流騎車送她上學。但她說,她還是渴望能坐上校車。她在電視里看到過那種專用的校車,冬天不冷、夏天不熱,也不擁擠,同學們還可以在車上說說話,有什麼難做的題目也可以相互問問。  (原標題:上學還在坐“慢慢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dbvqmk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