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高考臨近,考點的備考情況備受關註。昨日,省教育廳、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組成的巡考隊伍走進了川大附中和成都七中兩個考點,巡查了這兩個考點的備考情況。無論從考點的安全設置還是為考生提供的溫馨服務,兩個考點都做好了完備的準備。
  技術人員測試監控系統
  每個考點增設指紋識別系統
  在成都七中考點,部分監考人員已經提前開始上班。昨日,56個視頻顯示器全部開啟,監控著該考點45間考室的所有情況。技術人員正在逐一調試設備,並做好了預案準備,保證監考當天萬無一失。
  今年四川高考,全省349個考點,都將100%標準化。這些“數字化監考老師”將把全省57.1萬考生的考試情況存入系統。考試結束後,省教育考試院將派專人,對全省18794個考場的視頻監控錄像,實行回放倒查。對倒查中發現的考試違規行為,一律按《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教育部令第33號)進行處理。
  在考點的技防設備上,今年除了視頻監控外,每個考點都增設了指紋識別系統。據川大附中考點相關負責人介紹,該考點已添置了幾十套身份驗證系統。建議考生們進入考點後,先看示意圖,註意逃生路線,在進入各個考場時,則需身份驗證後再安檢。
  指紋驗證的具體流程是:在考室門口,考生首先使用二代身份證進行個體信息的檢索、比對,然後在驗證終端設備上現場採集活體指紋信息,並與報名時所採集的指紋信息進行比對,如果比對一致,則驗證成功。如果比對結果存在差誤,也不用太著急,考點的身份驗證工作人員將在現場拍攝考生照片後,允許其參加考試,現場拍攝的考生照片將在考試過程中由技術人員與考生所持二代身份證中的照片和報名確認階段的照片進行面頰比對,確認考生真實身份。
  高三老師均不監考
  試卷保密室設專門運輸通道
  除了各項高科技應用於監考環節外,監考人員也是仔細挑選出來的。在川大附中考點,相關負責人表示,該考點配備了多位視頻監督員,每人負責實時監控4~5間考室,發現作弊行為將立即上報。而在監考老師的配備上,所有高三老師均不參與監考工作。
  試卷保密工作,也是高考安全的重要一環。今年四川省高考進一步增添安全工作措施。所有試卷運輸車輛全部安裝和使用GPS定位系統,隨時監控試卷運送情況。而在每個考點,都佈置了專門的試卷保密室,這裡同樣實行24小時監控。同時,還設有專用通道拿出試卷,以確保試卷安全。
  在成都七中考點,在試卷保密室旁就是試卷分發室,也全部裝備了攝像頭,兩個房間均設置了專門的試卷運輸通道,保證試卷安全。
  增加警力 安保升級
  七中校保衛隊配齊安保器材
  今年四川省高考,校園安保措施也進一步升級。各個考點除了將與公安部門聯動,增加警力外,考點自身也在安保上下足了功夫。
  成都七中辦公室負責人介紹說,原本學校配備了8名保衛人員,但為了高考平安,又多增加了2名,加上辦公室3名管理校園安全的老師,一共構成了13人的校園安全保衛隊。
  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成都七中還配齊了8大類安保器材,比如鋼盔、鋼叉、防刺背心、防刺手套、甩棍、辣椒水、盾牌、藤條棍等。從一個月前起,這支校園保衛隊就開始訓練了。固定的訓練時間是周一上午,就在學校體育館附近,“我們邀請了安保公司的專業人員來教,辦公室的老師也一起練,主要是掌握器械的使用要領。”
  成都商報記者 汪玲 江浪莎 攝影 譚飛  (原標題:考場監控在調試 高三老師不監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dbvqmk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